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原创》我优秀的侄儿(二)  

2008-11-13 22:54:45|  分类: 情感 往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小侄儿是我大弟弟的孩子,比我大侄儿小三岁。我大弟弟也是“老三届”,是知青集体户的“老户长”,在农村摸爬滚打整整八年。回城后被分配到国营大企业——第一制造厂铸造分厂,当了浇铸工人。那时能到国营单位,是很幸运的事了,可是,浇铸工人找对象就难了。是天公注定了姻缘,1980年春节前,我大弟弟与比他小三岁的女知青结婚了。1981年,我小侄儿出生,我大弟弟已经32岁了。记得小侄儿出生之前,我问过妈:“有了一个孙子了,再来一个孙女吧!”妈说:“都行!两个孙子也不多!”你看,她心里还是喜欢孙子!真的又得了一个孙子,我妈心里嘴上都乐开了花!只是她年纪大了,不能同时带两个小孩子。所以我小侄儿,上小学之前是在幼儿园长大的。

八十年代,落实政策以后,我父亲官复原职并不断升迁,分到了三室两厅的新房子,我父母和大弟弟一家住在一起。小弟弟家房子拆迁,有两三年的时间,也和父母住在一起。这样,我的两个侄儿,朝夕相处,像亲兄弟一样。小侄儿很聪明,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,遇事有主见。记得他5岁左右刚学会下象棋,和他爸爸或和他二叔下棋时,必须他赢了才能结束“战斗”(当然事先要让他一个【马】或一个【车】)。如果有意让他赢,他会发现并且会说:“让一个棋子,那是事先讲好的,现在让着我,那是骗人!必须重来!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,结果还是得再下一盘。刚上小学一年级,他自己还需和哥哥(我大侄儿)一起上下学时,有一次遇到问路的人,他对哥哥说:“你先回去吧!我知道路。”说完就头也不回的真的带路去了。回家以后,奶奶说:“你胆子可真大!”他说:“学雷锋啊!没啥怕的。”

小侄儿的年龄和我的女儿们相差的太多。再加上他小的时候,在幼儿园,上学以后,才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。后来女儿们都相继工作了,回姥姥家的时间少了,不能像她们读书时能经常回姥姥家带着大侄儿玩耍了。所以和小侄儿的接触不如和大侄儿多,甚至有时会忽略小侄儿。但是,从我母亲去世的那一天起,小侄儿和我们大家的距离拉近了!和我们的感情加深了!

记得,那是1998年正月十五的下午2点多钟,我正在整理行装,准备第二天出差去北京。弟妹的一个电话:“姐,妈不行了!”让我震惊得晕头转向,幸好老伴在身边,幸好那时还没有心脏病!当我们赶回家,妈静静的躺在床上,“120”抢救的医生说,妈是心脏猝死,他们已经尽力了!  是小侄儿打的“120”;是小侄儿跑到马路上等救护车;是小侄儿带抢救人员上楼......在一片忙乱中,我们甚至没有发现他的存在。那天,妈走了以后,突然下起鹅毛大雪,风雪交加,气温下降,莫非天也在哭泣!我小侄儿和女儿、女婿们一起办理丧事到深夜。那时,我们家只有一辆微型面包车,保温不好,看见小侄儿冻僵的手和发紫的脸,真是心疼啊!我们突然发现他长大了!

小侄儿上初中时,学习成绩就很好,数学更突出。但是,他也有男孩子常有的惰性和马虎,有时学习成绩不稳定,也会受到老师的批评。但是,他那种不服输的劲儿,始终指使他积极努力,暗暗的给自己确立目标。他向哥哥学习,还要比哥哥更好。哥哥没上重点高中,他以只差6分满分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;哥哥是保送上的大学,他参加全国的化学竞赛,也保送上了南开大学;哥哥学生物,他学化学;哥哥在国内读博士,他出国读博士......有性格吧!

小侄儿现在就读英国牛津大学化学博士,明年年底就毕业了!凭着不服输的性格和那股闯劲儿,他一定会前途无量的!

过两天我大侄儿就要公派出国到英国深造了,兄弟俩在异国他乡见面一定会很高兴的。而我心中的喜悦是无法言表的,每到此时,我就会情不自禁的想起在另一个世界的母亲。如果她还活着,该有多好!

告慰九泉的母亲,您的梦想实现了!您有两个争气的孙子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.11.13  家中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1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